须臾不下

We are all just shapes, and the rest is noise

「德赫」State of the Union 婚情咨文(三)

State of the Union——The Elephant

婚情咨文——大象


前文请至:

Session 1(The Cliff)

Session 2(Himmler)


Session 3

很显然,醉汉们的重量都是不可估量的。这个身形瘦削的高个子好巧不巧地倚在门口,他张开双臂,与对面的朋友高谈阔论,而后者也完全被他的观点吸引,丝毫没有注意到赫敏已经将手伸进包里,准备随时掏出魔杖给他们来一下子。


最后是另一个醉汉拯救了她。看来他对自己的酒量或者平衡能力非常缺乏认知,不然他怎么会一不小心摔在了那位高个子面前,还顺带着扯破了他的裤子。于是赫敏得以在一片骂骂咧咧声中穿行,找到了挤坐在吧台的德拉科。


“我几乎是告诉了过来的每一位客人,这儿的位置被占了。但是看来有人就是没有长耳朵。”德拉科说最后一句的时候特意提高了音量,顺便瞪了旁边的情侣一眼。赫敏在经过方才的闹剧后似乎已经对这里懒得多进行评价。她摆了摆手,喝了一口德拉科递过来的比利时艾尔,“算了吧。所以一会儿这里是有什么活动吗?”


德拉科努了努嘴,赫敏顺着方向抬头,电视上正播放着足球比赛,比赛才进行了十分钟,双方球队还没有任何进球。音量已经被调到了最大,但依旧盖不过酒吧的喧闹。她这时才注意到这里有些人穿了红色的球衣。“你们管这叫足球对吧?看样子刚开始,我实在是没看懂大家在地上跑能跑出什么乐趣来?”


“我也没搞懂魁地奇有什么乐趣。”


“你从来都没懂过,你从来都没想懂过。”


“你是在指责我吗?”


“并没有,我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。房间里的大象,亲爱的,我们上次讨论过的。我想我们应该学着正视我们的——”德拉科停顿了好一会,“婚姻里的缺陷。”


“所以我们当初为什么在一起?”赫敏犹豫着,叹了一口气,“我们当年,我们当年是那么的不般配。”


“或许正是因为如此,我们的成长环境,我们的朋友,我们的一切都如此不同。当我靠近你时,似乎现实就离我远了一些。我就变成了独立的存在,而不是所谓的社会关系的总和。我可以站在外围,去审视我的周遭,而不用像被迷雾遮蔽了双眼一样,不知所措。而且我……我是自由的。我可以不全神贯注,可以发呆,我的眼神可以不聚焦,我可以疲惫,甚至在某一刻丧失言语的能力。似乎在你面前,我退化成任何令人讨厌的模样也没有关系。”不知道是不是又回到了最初的时刻,那一瞬间德拉科感觉旁边的噪音又消失了,四周的空间也增大了许多,他们恰好坐在酒吧的留白里。赫敏低着头,正认真地听他碎碎念,几绺碎发从耳后滑落,一根白发夹在中间,在吧台射灯的照射下无比突兀。


“我不知道。那时候每一次见到你,我都会觉得我本该孤独的生活多了一点乐趣,你短暂地把我从这个我无时无刻不在质疑的世界中解救出来,让我的存在变得真实深刻。而且你施加的影响如此深远持久,让我觉得再也没有人会比你更能理解我,更会理解我。”


两个人都短暂地沉默了一会儿,仿佛在追忆那段逐渐模糊的时光。他们那时做对了什么?现在又做错了什么?他们或许正在认真思考,又或许只是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些什么。


“可是我们似乎从没要求过对方为自己改变什么。”旁边的人突然大声地骂了一句,赫敏也只好跟着提高音量。


“或许这就是症结所在?我们在婚后又变回了独立的个体,渐行渐远。我们如今只是一直住在一起——在我们分居之前,偶尔共进晚餐——如果我没有出差,而你不需要加班的话。似乎除此之外,我们也不需要多么深层次的交流。我们可能已经彻底融入了我们周围的环境中,已经不指望对方可以再次把我们给救上岸了。”


“所以你是在说我们是两个矫情做作的理想主义者?”


“果然还是你了解我,如果我们真的分开了,我还能找到——算了,不想了,”德拉科像是突然想什么一样,“你还爱我吗?”


“我,我不知道。”赫敏沙哑着嗓子,声音仿佛低进尘埃之中,但德拉科感觉自己的听觉从未如此灵敏过。“我只知道我的生活如果没有你只会变得更糟糕,就仿佛你撕开了黑暗,不不不,更准确的说法是你用针挑开了黑暗。它没有变亮,没有光照进来,但是它变成了深灰色,就仿佛如果你肯继续努力,它就会变成浅灰色,变成白色。可是你不再努力了,我们不肯努力了。”


德拉科安静地喝了一口酒。“我需要你。我不知道这和我爱你有什么区别。”他转头看向赫敏,而后者刚刚被旁边张牙舞爪的情侣打了一下,正在回头和他们说着什么。


“你刚才说了什么?抱歉我没听清。”


“我想我还是爱你的,如果我明白爱的真正含义的话——”人群中突然传来欢呼声,又似乎有人在模仿狼嚎,还是非常差劲的那种。赫敏确信自己还听到了玻璃摔碎在地板上的声音。喧闹久久没有停止,大家已经开始相拥庆祝,若不是赫敏对足球比赛的规则略有了解的话,她就要以为这场比赛已经提前结束,而且他们支持的队伍还是以极大比分获胜的。“艹!”


赫敏皱了皱眉头。


德拉科懊恼地抓着头发,“你只听到了最后一个字对吧。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我需要你!”德拉科几乎是吼了出来。


赫敏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这个话题实在不适合在这种情况下进行。”


“然而我们并没有一个更好的地方,我们只能这样将就。”


“就像我们的婚姻。”


“就像我们的婚姻。”


“该走了,亲爱的。”


“好。”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须臾不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